镜中半生

【整理】诗词中的“武侯”与“武穆”(二)

拟古:

如“孔明遗像古垂今”“志同诸葛史官知”这种仅有只言片语涉及丞相的诗词这次便不予收录了~


⊙都城东面起车尘,庙貌巍然见鼎新。汉业强从三国号,宋家难赎两贤身。朝班可劝为忠事,野史能歆好义人。上下千年同室坐,有周端合配三仁。(吴宽)


题名《题三忠庙》,按题记的说法,“庙在城东,祀诸葛武侯、岳武穆王、文信公,都人周珍买地以建者。”“三忠”即指诸葛亮、岳飞、文天祥。


也有的“三忠祠”祭祀的是伍子胥、张巡、岳飞。不过武侯+武穆+文山的祭祀组合似乎更受人民群众青睐。所谓“万古纲常惟一事,两朝人物属三公”,百炼不回的信念,功败垂成的遗憾,死而后已的执着,这三个人的共同之处未免太多。


与吴宽同时代的李梦阳《三忠祠》诗云:



忆昔汉诸葛,龙起答三顾。志决竟星陨,呕血为军务。鄂国与信国,屹屹两玉柱。杀身不救国,冤愤水东注。往事勒钟鼎,新庙傍官路。惨惨冠剑并,凛凛生魂聚。翠旗晩明灭,凛凛生魂聚。怀叹各不申,翻然向烟雾、我征久奔迫,过此感伤屡。时来展肃谒,系马门前树。香台野蔹上,罗幔虫蚁蛀。烈士为吞声,清风激顽懦。




陈霆的词《念奴娇·三忠庙》。词序中说三忠庙在北京崇文门外,不知现在还有没有了。



乾坤易老,叹风尘飘荡,河山分裂。名分纲常都扫地,曾有何人提挈。身翊飞龙,气吞劲敌,赤手扶天阙。精忠照耀,一时名并日月。 须信天理人心,自来不泯,千载思遗烈。庙貌燕山崇祀典,华表三忠新揭。西北中原,东南王气,回首惊风雪。伤心行路,不堪日暮时节。




何景明《三忠庙》



三忠祠在帝城东,桧柏阴阴沙院风。朝暮冠裳频下马,春秋香火一开宫。中原涕泪江山远,异代精灵庙宇同。汉业崩摧如宋业,古今南北恨无穷。




清代,曹雪芹好友敦诚曾为北京郊外的三忠庙题诗:



三忠庙貌古祠堂,下马遥瞻肃客裳。同为中原谋帝业,仅留遗像付空王。江山西蜀余荒草,宫殿南朝冷夕阳。断碣残碑倍惆怅,芦花枫叶总悲凉。



⊙长途未泯绵绵泽,过客时披凛凛风。独有孔明祠下柏,清容流韵此相同。(刘大夏)


又是飞哥的松树和丞相的柏树。这俩人可以去阴间充当植树节公益大使了【。


不过这里的松树并不是西湖岳墓的松树,而是岳州(今湖南岳阳)的古松。相传岳飞曾在湖南一带种过很多松树,如刘温良诗“岳家手植已龙鳞”,说的就是湖南茶陵县的松树。


⊙将帅如此,孰能为匹。溯而上之,汉有孔明。绛灌之俦,未许埒名。(屠滽)


岳飞: 一不小心和爱豆相提并论了(喜大普奔)


PS 其实熟悉军事史的同好都知道,不同时代的武将很难对比分出谁高谁低。因为随着经济、社会、军事科技的发展,不同时代的将领面对的战争形势是不一样的。“绛灌之俦,未许埒名”,就不用太在意了。


⊙至今有庙祠诸葛,他日空碑葬谢安。


⊙天王自足三分国,大将空为九仞山。(夏鍭)


夏鍭《岳武穆》三组律诗,有两联提到了丞相。第一联不用解释,就是拿丞相比附岳飞说两人至今都为人民怀念而已。第二联在我看来是用刘禅和诸葛亮比附赵构和岳飞,“九仞山”典出《尚书》“为山九仞,功亏一篑”,是说君王安于现状偏安一隅,使得大将恢复中原的努力成空。


当然阿斗是不是这样渣我不太清楚,赵构的渣确定无疑。


⊙武穆精忠冠古今,云长义概孔明心。(王尚䌹)


鼓掌欢迎岳飞小盆友达成“本命和爱豆都和我齐名”成就~


毕竟身为需要真正上阵砍人头刷武力值的武将,岳飞对关二爷的崇拜,比对诸葛丞相的崇拜更深。《忠愍谥议》与《武穆谥议》记载了青年岳飞的中二追星瞬间。



公常语人曰:“使我得与诸将齿,禀命于天子,何功不立?一死乌足道哉!要当克复神州,迎还二圣,使后世史册知有与关、张齐名。”






盖公自结发从戎,有大志,雄勇絶人,每以关张自许。




关岳齐名,同尊武圣。与关张齐名的少年心愿,他大约是完成了。丞相也和他在一个屋檐下共享香火。凭这两项成就,岳飞是不是能竞争下“最幸福季汉粉”top1?


顺便多说一句,虽然世人习惯称“岳武穆”,“忠愍”和“武穆”两个谥号都不是岳飞的最终谥号。岳飞的谥号与丞相一样,是“忠武”。


⊙子胥江冷吴恩薄,诸葛营空汉祚危。(余光裕)


历代咏岳飞诗常以“黄龙”对“白雁”,“黄龙”自然是岳飞痛饮黄龙的誓言,“白雁”指“江南若破,白雁来过”,一般认为此谶语暗示宋将亡于蒙古统帅伯颜之手。


所以“黄龙”与“白雁”联用的意思是: 从高宗令岳飞班师那一刻起,你宋就离丸不远了【。


“诸葛营空汉祚危”,从诸葛辞世起,季汉的事业便危在旦夕。然而偏偏会有人追问,既然如此,为什么季汉又能撑过四十年呢?一定是诸葛亮没那么重要,一定是某人没那么无能吧~


葛贼如此,死后南宋延续了将近一百多年的岳军阀更是如此。杀了岳飞南宋反而安宁了。不杀岳飞南宋会陷入军阀混战。所以杀得好杀得妙不杀不足以平民愤。如此论调不绝于耳。


至于这片山河能够在风雨如晦中坚挺是谁的努力,不会有人再问。


⊙汤阴古庙柏森森,恢复当同汉相心。我昔往来荐苹藻,黄鹂碧草流哀音。(王祖嫡)


没去过汤阴岳庙,只看过基友的照片。从观感上逊于“丞相祠堂”多矣。


之所以联想到丞相,大概是因为庙前都有柏树,以及想套用杜大手的《蜀相》词句偷懒吧。

评论

热度(4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