镜中半生

这个日子写也不错

神魔流转:

这么多年了居然没有写过一篇关于梁羽生公的文字,我也是太懒了,也是总觉得千头万绪不知怎么说起,多年下来感想也有了写变化,尽量写写吧。


我是从小看港台武侠电视剧长大的那拨人,我小时候港台武侠剧引进的很多,尤其是TVB的,倚天屠龙记、天龙八部那些,都是非常火,大人小孩一起看,各个卫视台都抢着播,我们小孩放了学掐着点看电视,到了学校就要一起讨论剧情,谁谁最帅,武功最强那种,连打扫卫生拿着扫帚都要比划两下,真是全民爱武侠的浪潮,持续了不短的时间。武侠是成人的童话,至少在我小时候的年代,真的是这样。家中的长辈,朋友的长辈,没有不爱读武侠小说的。


我也跟大多数人一样,小时候看电视剧,大一点了就看书,最先看的肯定是金庸,如今看来金庸的水平的确是很高,在武侠小说这一块,他算是最高成就者了。其他几位,却也并不是才能不及金庸,而是花在武侠小说上的精力不如金庸。而且金庸的路子非常平民化商业化,也不是人人都能像他这样成功。我想如果其他几位也能像金这样专注于作品,修改个N遍,不能说成就超过金,至少比现在强多了是没问题的。可惜那个年代写书很多时候是为了交稿,思考余地不够多,写完了又没有修订,留下了诸多遗憾。


今天我说的梁公就是这样。我读梁公的书是在金之后,其实看完金庸的作品再看梁羽生,的确有感觉剧情波折上有逊色,而爽快感更加不及。金庸写的书很多其实可以算爽文,大家看着主角从普通少年一路走来成长,学成武功抱得妹子,过程很爽。而梁书中这类情节几乎没有。想安利梁,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以前不容易,现在更不容易。以前的人对武侠也许有热情,而现在有热情的人既少,愿意看书找不痛快的人更少……


这要引出我觉得梁为什么难以安利,这根他书中的核心思想关系很大,那就是——遗憾。梁书中被描写的最淋漓尽致的感情就是遗憾。这里举我男神檀羽冲的例子:《狂侠天骄魔女》这个书里,背景南宋,金兵入侵。女主蓬莱魔女柳清瑶,男主1笑傲乾坤华谷涵、男主2武林天骄檀羽冲。其中柳、华二人都是宋朝汉人,以领导武林通道对抗金兵为己任;檀是金朝女真人,贵族公子,理想是义的伙伴(不对)希望金宋和解,不要打仗。因为是金侵宋的背景所以经常滞留在宋,帮着宋人打金朝来的武林高手,被金朝当叛徒,不被人理解,常遭人怀疑,两头不是人(摇头)


两位男主都很优秀,尤其我男神更是美貌机智武功高强(……)举止优雅名士风度(……)琴棋书画样样精通(……),骄傲任性性情中人(……)咳,说了这么多,俩男主都对女主有意,男主1条件也不差,梁公的儿子都是文武双全的名士范儿的,(但是气质比我男神当然不如!)最后,女主选了华。


——不是说她不喜欢我男神!反而如要比较俩人她还更喜欢我男神一些!然而,她选华是因为出身一致门当户对,以后一起抗金比较方便,这tm是革\命友谊!我男神因为是金人,就出局了!后来跟他师妹凑了个对= =我不是对师妹不满意,我就是意难平啊!女主只有一个啊!这书我看完简直气的要命,觉得女主脑残眼瞎,啊啊,就跟早年火的那个雷剧《雪花女神龙》,女主很漂亮男主巨丑,男二是小乔演的轮椅美人,但是女主就是眼瞎不喜欢,非得喜欢男主,引发无数人的怨念,我就是这个感觉!就想这剧情要是金庸来写,肯定要写成檀柳一起私奔,惹得两国武林大乱什么的,唉这时候才能想起金庸的好!


其实这本书真的不推荐看,写的很长,剧情拖沓,男女主单薄。唯一的亮点就是我男神。也因此梁粉里我男神的粉很多,像我一样意难平的也不少。我想,群众是能接受写的好且合理的悲剧的,但不愿意接受的是遗憾的悲剧!梁的很多书里都是这样遗憾让人意难平的结局!看完想摔书,怎么能安利得出去?


再举第二个例子《女帝奇英传》,这真的是一本奇葩书。难以想象是个男作者写的。背景是唐朝武后称帝时期。我就没见过比此书男主李逸混的更憋屈的武侠男主。他是唐朝宗室,跟两个妹子谈过对象,一个是武后的侄女武玄霜,一个是上官婉儿。这俩都成了跟他立场对立的政敌,而且才华武功还都碾压他= =这俩黄了之后他又不得已跟恩人临死前托付的女儿包办婚姻,离开中原10年,好不容易回来了又卷进zz斗争被利用,夫妻俩都挂了= =这位一辈子没做成一件想做的事,理想破灭爱情失意,生得憋屈,死的不值。简直能看出来作者满满的恶意(……)真想感叹一句多大仇啊!这书看完了读者也非常憋屈,想想那些主角最后成了武林第一抱着佳人隐居的故事,再想想这位男主,谁tm愿意看这种故事啊!


还有《冰川天女传》中中二时期的金世遗,非常中二超过少年杨过(……)虽然中二得很有魅力,然而女主已经有了对象。虽然对象是个没啥特色纸片公子哥,但是人家成了就是成了,就是没你金什么事,你再刷存在感,你是男主也没用。一般来讲的男主待遇在梁这没用,他不会因为是男主就给他狗屎运、秘籍、喜欢的人,相反还会用非常憋屈的方式让他倒霉。


——总得来说就是一句话,到底意难平。越是喜欢书中的人物,越是为他感到遗憾。书中的人物遗憾,书外的读者也遗憾。而这遗憾又是一种虽然不浓烈,但又很难以排遣的感情。说了这么说,只说了梁公难卖安利的地方。但是我说这些却又不是因为不喜欢。就是因为这些遗憾,在我看书的时候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,就是因为这些遗憾,让我记下来这些人,后来这些遗憾都变成了自己创作欲望的一部分了。


还不仅仅是遗憾,梁羽生的书中,直白与含蓄,洒脱与蕴藉,令人回味无穷。你可能记不住很多故事情节,但是你肯定能记住一个贝子惊艳的出场,记住一个少女“我是为你来的,你知道吗?”的倾诉;记住雪山上的绝景,固执与离别;记住一句亲密的“小兄弟”;记住生离两人的隔山相望日升月沉。


他们教会我什么是骄傲,什么是浪漫。

评论

热度(11)